活動訊息

代公告:【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2019/10/3-碳交易市場的社會學思考──物質性、多樣性與台灣脈絡〔劉仲恩(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劉仲恩(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題 目:碳交易市場的社會學思考──物質性、多樣性與台灣脈絡

主持人:簡妤儒(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時 間:2019年10月3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演講介紹:

碳交易市場是當前世界各國對抗全球暖化最重要的政策工具,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也明文鼓勵推動本地的市場,同時間,這個政策也招致兩極化的回應,支持者認為透過市場手段是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批評者言此制度是新自由主義邏輯的延伸,無助於解決引起暖化的根本問題。本演講將透過社會學視角來理解這個制度,簡介過市場運作方式後,內容會聚焦在講者的研究,一是碳的物質性如何在市場建構過程中體現,二是碳的社會意義如何鑲嵌在制度之中,演講也會盡量貼近台灣本地脈絡,一同思索市場在台灣能源轉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講者介紹:

劉仲恩,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社會學博士,曾任美國西方學院社會系助理教授和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政策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成為社會學家之前,有拿過化工、經濟和環境管理的學位,致力於跨領域合作,研究興趣為經濟社會學、環境社會學與全球暖化政策。

 更新時間: 2019-10-01 09: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