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代公告] 青少年關懷與政府及社會組織的協力_2021/3/27(六)10:00_社科401教室

[請按此進入報名表單]
青少年是社會中最具活力的群體,也是相對弱勢的一群,他們逐步進入社會化的軌道,他們面對課業壓力、家庭期待與自我期許的抉擇,卻沒有為他們發聲的管道與代表。不管都市或是鄉村的青少年,面對諸多壓力與懵懂的認知,在這重要的人生轉折階段,誰來關心與陪伴他們是非常重要的,將影響他們對於人生的看待與走向。回顧過往許多人的青少年成長歷程,陪伴他們的機構與單位,不外乎學校、補習班與家庭,但是對家庭經濟狀況吃緊的孩子來說,剩下學校與家庭的往返,若是家中人力多從事經濟活動,孩子們就有許多獨處與自我摸索的時間,也留下許多的未知與問題。

近年臺灣的非營利組織發展蓬勃,基於社會服務的出發點,為我國社會良善發展而努力,關懷青少年、課業輔導與生活成長的團體應運而生,填補放學後及回家前的空白。這些團體是如何生成及運行,他們具備哪些專業與資源,如何連結青少年、學校與相關機構,提供哪些關懷與成長的服務,各級政府機關又扮演什麼角色,他們的努力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何幫助,這些都是重要與不能忽視的。

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到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馮燕教授前來主持,也邀請台大社工系陳怡伃副教授、放心窩協會的曾子奇總幹事引言,以及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葉俊郎科長、勵友中心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沈佩萱督導、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余浩瑋創辦人、富安國小徐敏華主任、好街角研究社張璞理事等人與談,希望藉由對青少年關懷組織的探討,瞭解社會組織發展及相互協力的方式,找尋社區與地方治理的新形式與動力來源。

時間:2021年3月27日(六)10:00-12:00(09:30辦理報到)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01教室(羅斯福路四段1號、復興南路與辛亥路口)
主持人:馮燕(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引言人:陳怡伃(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曾子奇(放心窩協會總幹事)
與談人:葉俊郎(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科科長)
沈佩萱(勵友中心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督導)
余浩瑋(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創辦人)
徐敏華(台北市富安國小主任)
張璞(台北市好街角研究社理事)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更新時間: 2021-03-15 09: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