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

臺大政治學系 畢業學分規定暨
「一般課程」與「進階課程」實施說明
(適用97學年之後入學者)
  • 設立緣起:
    本系學士班的必修課程設計,考量學生畢業後是否繼續往政治學之專業領域發展,而將政治理論組、國際關係組、公共行政組皆分流為「一般課程」(regular program)及「進階課程」(honors
    program)。學士班三組的必修課程表如後所示。學士班採用「一般課程」及「進階課程」的課程分流架構,源自於本系於95學年度接受校內評鑑之後,全系師生共同檢討學士班的課程規劃後所得之共識。因現今環境變動迅速,學生未來之生涯發展也充滿了不確定性,有些學生很早就確定要以政治專業為職志,但也有部分學生未能確定人生方向。因此,「一般課程」的主要設定對象為尚未決定往政治學專業領域發展之大學生,給予他們廣泛學習的機會,因此於課程架構中降低本系之必修學分,使其擁有較大的跨系所選課空間;換言之,一般學程的學生可以充分利用臺大各系所豐富的課程資源,摸索及確認其興趣,培養政治專業之外的第二專長。「進階課程」則為有志進入公務體系服務或大學畢業後將繼續就讀政治學相關研究所的學生而設計,其課程規劃加重本系的必修學分,並加強理論深化和方法論的訓練,其上課方式強調恩辯分析、對話討論,比較接近研究所精緻化的授課方式,藉以協助奠定良好的學術基礎。
  • 適用範圍:本系100學年度(含)之後入學之大學部學生。
  • 進階課程申請程序:學生可自由選修進階課程,於大四上學期向系辦提出申請,無名額限制。
  • 進階課程認證方式:若修畢進階課程之所有學分,則於畢業時由本系授予證明書。

學分數列表:

學分規定
組別
一般課程 進階課程

系必修

選修 ✯

校共同必修

畢業學分

系必修

選修

校共同必修

畢業學分

政治理論組

55

46

27

128

67

34

27

128

國際關係組 ✯✯

60

41

27

128

80

27

27

134

公共行政組

56

45

27

128

72

29

27

128

  • ✯ 政治理論、國際關係或公共行政三組,其「一般學程」之選修學分當中,至少10學分 限選本系課程。
  • ✯✯ 國關組「一般課程」之必修學分中,包括第二外語6學分;其「進階課程」之必修學分中, 則包含第二外語12學分。
  • 三組必修課程列表:臺大政治學系「一般課程」與「進階課程」實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