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7本系博生論壇訊息公告

本系博生論壇將於5月7日(三)晚上7:00在徐州路社科院第三會議室舉行。

由博士候選人江俊宜進行發表,題目是:「超越邊陲—越南經濟特區在區域整合年代的發展與轉型」

摘要:

東亞經濟發展在傳統上服膺雁行理論所言,以日本為首,引領亞洲四小龍虎達成成長與發展並濟之目標。然而隨亞洲四小龍四十年來發展,以日本為中心的雁行理論無論在內涵與脈絡上均出現質變。尤其在四小龍已然成為金融、科研、生產等新興核心的情境下,日本與台韓星港之間,已不再有如二戰後單向的「引導—跟隨」階層發展模式,需根據國家與產業關係、產業生產技術、國家的跨國性引導政策等因素來區辨、分析當前的分工體系。
值得注意的,在亞洲四小龍卓然發展以後,東南亞國家逐漸構成新一波的亞洲國際分工體系,而其中又以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的成長最為顯著,因而被世界銀行稱之為「新亞洲四小龍」。然而,新亞洲四小龍與先進資本主義的關係畢竟不同於亞洲四小龍,一種帶著全球運籌邏輯的跨國生產體系的擴張,才是新亞洲四小龍茁壯的關鍵。在1997年金融風暴之後,新亞洲四小龍應聲倒地,東亞國家被迫以ASEAN為基礎進行的積極整合。而除了強化區域整合以外,中南半島諸國的加入,亦使東亞區域化的步驟加速。其中,近年被注意到的CLMV國家(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在這波區域化的發展中,因其致力經濟發展,透過經濟特區(Special Economic Zones, SEZs)的建立,以取得外資挹注,藉此強化自身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將是關注東南亞經濟發展上不可忽視的目標。
一般學者對此現象理解,多從依賴理論、生產網絡理論,以及全球運籌邏輯來進行說明,然而這些研究多半忽視政治因素—國家自主性對經濟特區政策的重大影響。本文將檢視越南政府的一項決策,何以在諸多經濟特區當中,選出特定五個優先挹注開發資金的沿海經濟特區,包括—中部廣南省的茱萊(Chu Lai)經濟特區、清化省怡山(Nghi Son)經濟特區、河靜省永安(Vung Ang)經濟特區、北部海防市廷武(Dinh Vu)經濟特區、南部堅江(Kien Giang)省富國島(Phu Quoc)經濟特區—等五個經濟特區,並透過不同的制度性安排與國內區域分工機制,以強化國家整體經濟之發展。據此,本文將說明國家如何透過國內的制度性安排,強化經濟發展能力,並且與外資議價中取得優勢地位,以極大化國家利益。

論壇已邀請到政治大學的楊昊教授為這次主題的評論人。
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0WTu6StU2WZJPxRfVbRKAzew64rgNzqR7q49Dkv9X8/viewform

聯絡人 蘇慶軒 E-mail: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4-04-23 17: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