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代公告】2014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

2014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

為提高海峽兩岸青年學者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典範和研究方法,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對中華文化傳統和當代海峽兩岸社會轉型相關問題的視野和觀照,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與中國大陸的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以下簡稱「復旦高研院」),擬於2014年,承續2012與2013年之既有成果,共同主辦第三屆「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以下簡稱「講習班」)。歡迎相關領域之青年學者踴躍報名,報名方式請參閱本中心官網。報名截止日期為2014年6月20日,請及早報名。同時也敬請協助宣傳推廣,謝謝。

 

2014年度講習班的主題為:「社會科學視野下當代中國的普遍性與特殊性」,將於2014年8月4至15日在中國大陸上海復旦大學(8/4-8/8)以及浙江大學(8/11/-8/15)舉辦。講習班擬容納中國大陸和臺灣的正式學員各14名。臺灣地區學員報名條件為:在公私立大專院校與研究單位任職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各學科40歲(含)以下專兼任教師和研究人員,與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及在公私立大專院校人文與社會科學各學科目前在學的博士生。主辦單位將全額補助錄取之學員講習期間食宿費用,參加之學員無須支付任何費用。

 

一、課程目標

促進海峽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增加海峽兩岸社會科學青年學者互動與理解,並提高其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典範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對中國文化傳統和當代海峽兩岸社會轉型相關問題的視野和觀照。

 

二、授課學者

本屆講習班聘請以下10位海峽兩岸與海外著名社會科學學者授課(以下按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Fewsmith, Joseph(傅士卓), 美國波士頓大學政治學教授;

Wong, Bin(王國斌),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LA)歷史學教授、亞洲研究所主任;

郁建興,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常務副院長;

徐  勇,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教授、院長;

許紀霖,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黃光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張旭東,美國紐約大學比較文學系和東亞研究系教授、東亞系主任,重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名譽院長;

景躍進,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

蕭功秦,上海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顧  肅,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教授;

 

三、授課時間、地點與方式

1.2014年8月4日(週一)—8月15日(週五);

2.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其中,8月9、10日,由主辦單位安排參訪與考察);

3.授課地點:上海復旦大學與浙江大學

4.講習班上午由主講老師集中就特定主題進行系統性講授,下午將由全體學員與主講學者共同展開主題性討論;

5. 外籍學者用英文進行講授與討論,均不提供同步翻譯。

 

四、結業方式

講習班將以主辦單位具名授予結業證書。

 

五、費用事宜

1.講習班不收取報名費和任何其他費用;

2.主辦單位將免費提供課程教材(電子版),並為學員提供一次性的討論用書經費補貼;

3. 臺灣地區之學員,在參加講習班期間,不得無故缺課,應全程參加,始能補助往返中國大陸機票旅費,學員統一住宿於主辦單位安排之當地住宿地點。

 

六、報名與錄取

1. 請完整填寫與本公告同時公布之報名表(word檔),並檢附相關資料(包括學術性著作)電子掃瞄檔,在2014年6月20日(五)下午五時以前,以電子郵件寄至國立台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ntuccs@ntu.edu.tw)(不接受紙本資料報名)。無論已往是否曾參加過本講習班,今年均可報名,主辦單位將以學術標準為主,擇優錄取正式學員。

2. 報名者提供之相關資料中,應包括其本人所著作之代表性學術論文或學術性報告(例如:博士生之修課期末報告)一篇,字數不限,報名者應優先考慮提供其本人為單獨作者之著作,而非與他人合著之著作。

3. 錄取名單將於2014年6月24日(二)以後在臺灣大學社科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網站(http://ccs.ntu.edu.tw)公佈,並將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錄取者,請報名者屆時留意公告與通知。

 

七、報名時間與聯繫方式

1. 即日起至2014年6月20日(五)下午五時為止。

2. 請填妥報名表,並連同所有相關報名資料,均透過附檔方式,以電子郵件寄至:ntuccs@ntu.edu.tw,並請在寄來的電子郵件標題部分註明:「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報名」

3. 詢問電話:02-23519641分機143或349

 

八、相關文件

  1. 講習班公告  點選下載
  2. 報名文件   點選下載

若有其它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擁有最終之補充與詮釋權力

若您對此次講習班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直接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更新時間: 2014-05-30 15: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