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20] 台大政治學系11月份博士生論壇

台大政治學系11月份博士生論壇

發表人:
劉皓仁(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陳芙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

題目: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產業群聚與增長極的空間政治經濟分析

評論人:
蕭全政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周志龍教授(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論壇地點:社科院六樓736討論室
舉行時間:11/20 (星期四) 晚上七點

論文摘要:
台灣透過建置特定「產業園區」的政策建置與區位選擇規劃,因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獲得區域經濟一定程度上成功。使得此種透過以「科學園區」成為區域與產業「增長極」的經濟政策思維與模式,成為台灣不同空間區域經濟規劃發展的基本概念。但「科學園區」是否能直接顯著的帶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的功能?則尚存有疑慮。據此,就目前產業發展歷程的經驗研究認為,區域成長中心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夠達成產業分工效應的「溢出」形成。因此「科學工業園區」能否促進區域經濟及產業發展,端看其園區內與周邊區域的「產業分工」現象是否存在以及能夠緊密結合,並催化空間的產業再結構。

本文透過深入訪談與參與觀察的方式,輔以次級資料分析;透過產業特性、產業群聚、產業鏈與產業分工的尺度,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為「區域產業增長極」的政策舉措為主軸進行分析。所得到的結論認為,由於「科學園區」對周邊的產業發展,缺乏明顯的產業升級面向上的「溢出效果」,而不具備引導區域空間內發展水平及垂直分工的產業群聚,亦無法獲致產業與空間再結構的要件;即區域空間內形成「產業鏈-產業群聚」的現象。國家政策所複製設置的「科學園區」,並不能成功扮演台灣中部區域經濟成長中心的政策角色。

關鍵字:科學園區 產業群聚 增長極 產業分工 產業鏈 技術外溢 產業與空間再結構

有興趣參加者請線上報名,報名至11/18截止。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xXGExqNMuE36nkUZEif7m-MSBHVITOzKJ5jXIBjOf0/viewform

聯絡人 蘇慶軒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4-11-03 14: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