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19【臺大政治學系博生論壇】我國央行對於國際熱錢的管理與決策

一、論文題目:我國央行對於國際熱錢的管理與決策
二、發表人:劉昶佑(臺大政治學系博士班)
三、評論人:葉國俊教授(台大國發所)、蕭全政教授(臺大政治學系)
四、時間:2016/4/19(二)晚上7時
五、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台大社科院大樓七樓東側(辛亥路後門)713討論室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email至 d01322007@ntu.edu.tw,供餐採登記制,請註明葷素;報名受理之後若有事無法前來請再來信告知。

七、論文摘要:
2008年已降的金融危機動盪中逐漸穩定之後,世界經濟狀態慢慢進入到景氣復甦的階段,此時全球金融環境所面臨到的結構格局,是一個「全球大QE」的時代:世界各主要國家的央行都基於貨幣政策工具的困境,而不得不進行QE政策;但是對於另一個視角,一直缺乏討論和關懷,並且是長久以來處於被動立場的開發中國家而言。
面對已開發國家多次且多國的QE政策,究竟其他經濟體是如何去應對國際金融體系的改變?特別是大量依賴出口順差做為經濟成長動能的亞洲國家來說,「全球大QE」的出現,代表全球金融進入了大量寬鬆的結構狀態,這反映在全球的金融活動當中,就是國際熱錢的劇烈移動與擴大。而對於外部金融環境所引發熱錢流動,如何應對便成為一項重要的政經議題。
管理熱錢主要是中央銀行的職責範圍,特別是針對小型且開放的經濟體(例如:台灣)來說,熱錢流動與匯率穩定、國內資金狀態…等議題息息相關。故此,本文將聚焦於台灣央行對於熱錢的管理認知與決策,釐清以下問題概念:
一、我國中央銀行對於「國際熱錢」的相關定義與態度。
二、央行如何透過政策工具,影響、干預與管理流進台灣的熱錢?
三、對於熱錢的態度及管理,是否與「央行獨立性」之程度有其關聯性?

關鍵字:國際熱錢、台灣央行、央行獨立性、貨幣政策

 更新時間: 2016-03-25 12: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