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演講公告】12/7(二)15:00 何謂右翼?論大川周明與《日本兩千六百年史》

【演講公告】12/7(二)15:00 何謂右翼?論大川周明與《日本兩千六百年史》

主題:何謂右翼?論大川周明與《日本兩千六百年史》

主講者:何思慎教授(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臺大日文系兼任教授)

主持人:邱坤玄教授(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時間:2021/12/7(二)15:00

地點:法律學院霖澤館7樓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臺大政治學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727gQ8gEAB1beL37

內容摘要:

大川周明(1886-1957)為遠東裁判中唯一列名甲級戰犯的平民,後因美軍的戰地精神科醫師丹尼爾.賈菲(Daniel Jaffe)診斷大川精神失能,逃過司法追訴,於1948年底東條英機等7名戰犯處在巢鴨監獄以絞刑結束一生後,獲釋返家,但其在思想上屬極端右翼應無懸念。被盟軍視為該為二戰日本的犯行負責的大川周明,在昭和前期,於亞洲現代化的思辨中,走上「大日本主義」,對其後日本的亞洲侵略戰爭起到推波助瀾作用,亦為鼓動日本社會走上軍國主義的主要旗手,美國媒體將之稱為「意識形態的挑撥者」,《紐約時報》更將大川定位為揭開「十五年戰爭」之「九一八事變」的「民間頭腦」。

大川周明對日本與亞洲近代的思考不同於主張以歐洲做為方法的福澤諭吉,回到武士道去尋求解法對大川周明而言極具魅力。大川認為,「日本性」為亞洲重回「亞洲人的亞洲」之精神動力,此應為岡倉天心之《東洋理想》的啟示,亦為西南戰爭主事者西鄉隆盛精神的承繼。盟軍的備忘錄將大川描述為「推動『亞洲人的亞洲』最堅定又最具說服力的人」。

 

大川周明不僅在思想上推波助瀾,在近代日本國家的建構中,大川亦試圖透過國史的再建構,以「東西文明對抗史觀」回答「日本是什麼」(日本とは何か),以圖調動「因史學而覺醒的日本精神,以為興國之力」。為此,大川於1939年(昭和14年)出版《日本二千六百年史》,而在日本戰敗直後,此書成為軍國主義的共謀,流通亦成為禁忌。

 更新時間: 2021-11-30 16: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