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代公告】12/06(二)高研院演講:諸神的黃昏:戰爭與西方文化

講題:諸神的黃昏:戰爭與西方文化

主講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時間:12/06(二)15:00-17:00

地點:文學院2樓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大高研院、臺大中文系、臺大外文系、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講者簡介: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外文系特聘教授。史丹福大學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臺北市文化局局長等。2018 年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著有《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紅樓夢的補天之恨》等書。目前正撰寫《台灣電影中主體的僵局與超越》、Deleuze and Taoism等書。

講座摘要:
「聖戰」的觀念因為當代伊斯蘭的基本教義組織而聞名於世,然而其源頭卻是猶太教。聖戰的觀念來自於一神教的崛起。在此之前的希臘或其他信仰多神教的地區,諸神間的傾軋與鬥爭,通常明顯的反映了人性的複雜,而一神的主宰則將世間一切簡化成上帝與魔鬼之間的鬥爭,聖戰的觀念遂因應而生,而聖戰的實踐便也毫無懸念。故猶太敎、天主教、新教、伊斯蘭便可謂有志一同的不時對魔鬼進行聖戰,雖然最可懼的魔鬼常常就是其他三教。而近兩千年來實踐聖戰最積極的便是西方文明。西方大大小小的宗教戰爭可謂不計其數,而且對內對外的多數衝突及戰爭皆具有聖戰的明示或暗示,甚至於其四百年的全球殖民史也都帶有聖戰的影子。故堪稱有史以來最慘烈的戰爭–第一及第二次大戰–都發生在當時貎似人類文明最進步的歐洲,可謂良有以也。故雖然戰爭亦有人性的根源,但文化面的影響似不下於前者。而若欲對戰爭衝動的文化面有所了解,恐怕必須嚴肅面對「聖戰」的觀念。

 更新時間: 2022-11-23 13: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