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網誌

東亞國際關係理論與方法專題

一. 本課程的性質與教學目標:
本課程係以政治學之學科視角為主軸,在研究所層次探討後冷戰時期東亞國際關係發展與變遷的選修課程。本課程將透過理論性思考與研究方法介紹,來探討特定的議題領域和個別國家的對外政策,兼重概念分析性與實際發展面之文獻。本課程在理論層次,將在不同的單元中分別涵蓋現實主義、新自由制度主義、建構主義等主要途徑。就方法論層次而言,本課程將較注重質性研究方法為主,而簡短介紹量化研究方法。方法論之所以作為本課程的一項重點,乃有鑑於國內之國際關係研究,往往只重視理論,但忽略在實證研究上對於方法論的講求,由是而在研究發現的效度上有待強化。因此,本課程所提供的實證性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如何應用於國關領域,目的之一是奠定學習者逐步建立在碩士與博士階段獨立研究能力的基礎。此外,本課程各議題內的閱讀書單,其設計除了以幫助學習者熟悉相關的主要文獻為原則外,尤其著眼於如何激發學習者思考未來可能之研究主題,進而開展深入的探索。

二. 課程要求:
(1)課堂口頭報告與附隨之書面閱讀報告,以及參與討論(50%)。
(2)期末報告(50%):修課同學應選擇某一週的主題,或經授課教師同意後所選取之其他主題,進行延伸性閱讀,發展為深入之文獻回顧,或論文大綱,或研究報告。

相關檔案(如果用 IE 下載檔案有問題,請按右鍵,使用「另存目標」)

  1. 200806 Asian Security He Yinan -- Commrce & Realpltk & War Memory in ChJp Rel